旅行精选

收集LOFTER内旅行类作品

旅游摄影师王天浩:

今天北京大风,吹出了北京蓝天。估计傍晚还会有晚霞。来学几招学会如何拍出具有感染力的晚霞吧。1)器材:在还看到太阳的时候拍摄,快门还可以保持在安全快门,因此可以手持拍摄,但当太阳下山后天色会快速变暗,这时快门可能会变慢成数秒,因此必须使用三脚架来稳定相机了!最好也连同快门线和预升反光板(视乎相机)一起使用,如RST7204无线快门线。避免按下快门键时导至震荡。而且使用三脚架+慢快门,也可以把海水或河流拍成丝绢平滑效果呢!
2)把握拍摄时间:
最佳拍摄晚霞的时间为太阳下山后的半小时内,其实太阳消失得很快,最好便是连同日落一起拍摄,这样更能有效捕捉到漂亮的神奇时刻!
3)利用手动模式 (M-Mode) 拍摄
    当你在拍摄日落、晚霞时,最好先用光圈先决测光,得到预估的光圈、快门、ISO组合后便转到手动模式,试拍后再按效果调节快门速度,这样更能容易拍出心目中的相片。
4)自设白平衡拍出冷/暖调
白平衡可以让你自定义相片的色调,最有效的方法便是直接调较相机白平衡的K值,调整成低K值(如:2700K)相片会偏冷调,而调整成高K值(如:7000K)相片会偏暖调,各位可以随意调整,直至相片色调符合!没有自定义K值的相机也可以利用默认的白平衡模式,效果差不多的。
由于彩霞出现时,光线的色温一般会低于日光充足时的色温,为了表现彩霞的暖色调,可将白平衡调到日光档,这样色彩会更富有感染力。
5)测光模式。彩霞出现的时候,一般色温比较低,但想使彩霞更红一些或黄一些,可以将相机的色温设置得比外界色温稍高一些就可以达到效果,后期调整也非常方便。在这个时候拍摄,因光照角度低,最好选用侧光或侧逆光,以增加物体的立体感和质感,同时更能显示出物体反射出来的金光,从而增强摄影的艺术效果。    由于彩霞对阳光有多重反射,光线的明暗反差很大,所以需要较为精确的曝光。建议将测光方式调整为点测光或中央重点测光。尽量采用光圈优先模式进行拍摄。
6)拍摄时间。朝霞和晚霞出现的时间一般只有20~30分钟,而且形状不断变化,所以在拍摄时要抓住时机。此外,因为彩霞的拍摄一般采用逆光,所以地面景物显得较暗,照片的反差比较大,所以楼主可以选择一定的物体作为照片的前景,这样得到的照片会更有震撼力和感染力。

3fe9

评论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