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精选

收集LOFTER内旅行类作品

摄影师陶羽:

巴塞尔和毕加索的故事

巴塞尔是一个多元化、国际化的大城市,人口数量位列瑞士第三名。地理上,位于西北角的瑞法德边境,机场的名字以三个国家边境临近的大城市命名Basel-Mulhouse-Freiburg,中央火车站也有三个,从瑞士来的叫Basel-SBB,法国来的叫Basel-SNCF,德国来的叫Basel-Bahnhof。历史上,公元四世纪曾为罗马驻军地,后归属法国,又被罗马占领,然后归属德国,最后于十六世纪初加入瑞士联邦。曾出过八位数学家,包括大名鼎鼎(在我们这个专业)的伯努利和欧拉。

巴塞尔旅游景点多集中在老城区,以教堂广场为中心,几条繁华热闹的小巷连接着市集广场、市政厅、一直到西城门,中间有塔楼、钟楼、拱门、大量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复古建筑、露天剧院、还有摆满鲜花的阳台和工整别致的文艺复兴式窗户。巴塞尔大教堂建于十二世纪,期间经损毁修复保存至今。大教堂的一对尖塔则是老城区的最高点,沿着狭窄吱呀作响的老旋梯可以登上两座塔顶。这里视野极好,既能一睹巴塞尔市全貌也可以远眺法国的大小城镇乃至德国的黑森林。

巴塞尔是个工业城市,却也注重绿化,加上悠久的历史建筑,蜿蜒穿过市区的莱茵河,还有四十多家博物馆美术馆,巴塞尔市民更乐以“艺术之城”自居。巴塞尔美术馆是世界上最好的美术馆之一,收集了大量古代名作和近代大师作品,包括荷尔拜因、莫奈、伦勃朗、荷德勒、莫奈、塞尚、高更、毕加索、夏加尔、克勒。上世纪六十年代巴塞尔政府还曾举行市民公投以“建造两座养老院的价格”(八百四十万瑞士法郎)从因航空索赔而出卖私人收藏的巴塞尔人斯特赫林手上购买了两幅毕加索作品。当时巴塞尔市的青年和“老年”阵营出现了重大的分歧。后来八十六岁高龄的毕加索被巴塞尔的公投触动,又额外捐赠了两幅作品(此前也曾捐赠过两幅作品)。这事后来被传扬为“巴塞尔奇迹”,是巴塞尔青年的胜利,民主的胜利,也是巴塞尔艺术上的胜利。

评论

热度(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