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精选

收集LOFTER内旅行类作品

IrisQuan:

昨天看完《Dangal》(摔跤吧!爸爸)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几个月来一直满心期待着米叔的这部新作,果然比期待来得还要惊喜。

米叔为我们熟知的影片都带有浓烈的批判意味,比如三傻批判的教育弊端,PK揭露的宗教问题,以及这部Dangal直指的印度体制与女权问题。电影来自于真实故事,于是更能体会到在温情励志中涌动的一股对抗的力量。摔跤,这种单打独斗,身体和意志强力碰撞的竞技项目简直是太完美的载体。

很多人不喜欢这部电影略显幼稚的中文译名,我想它的落脚点在父亲起码是对的。影片开始一首歌词简单粗暴萌出鼻血的吐槽爸爸的配乐太戳我了,作为女儿对父亲所有的不理解、长大、叛逆、矛盾、依赖和信仰,大概是家有严父都能深深产生共鸣的。即使再深的隔阂,女儿一声绷不住的哭泣,再冷面的父亲那一刻内心无论如何也会被击穿。年迈的米叔握着电话强忍泪水,向委员会含泪放下尊严那两幕,泪如雨下,已经分不出是被神一样的演技打动还是自己作为女儿的那种强烈代入感。

当然就影片本身来讲,并没有把它拍成印度历史第一枚世界女子摔跤金牌诞生的纪录片,它有笑点,有泪点,更有满满的燃点!我对电影的配乐很敏感,Dangal里的音乐和插曲燃到爆,不假大空地虚张声势,就是恰到好处,和镜头流转一样的巧妙。没有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的宝莱坞套路,140分钟却能全程亢奋,特别是演员摔跤身体对抗时的写实和专业真得要甩国产影片一百条街了。

特别是看米叔的采访,说米叔演了19,29和50岁三个年龄跨度,为了演出大腹便便的老态,米叔增肥到90公斤,再减肥到体脂率9%完成19岁夺冠时的完美型男体型的戏份,而这个浑身腱子肉的镜头加起来也不到一分钟。神一样的演员,我还能说什么!

有一些声音在批判这部影片隐含的父权和男权,我想电影难在“一千个哈姆雷特”里面有自上而下也有自下而上的视角,作为非彼国背景的观众,你或许并不知道在全世界女性地位最低国家之一的印度,这个真实故事的来之不易。相反,我为它热泪盈眶,就像米叔在里面的一句台词:

如果你明天赢了,
胜利不仅属于你,
胜利还属于数千万个,
被认为不及男孩的女孩。

印度良心,不是吗?

评论(1)

热度(75)